每當提到旅行,很多人總會總會想到錢。記得有幾次我把關於我旅行的文章PO到某香港著名討論區時,得到的回覆撇除了那些表情符號,最多人寫的不外乎是「錢點黎?(膠)」、「樓主係有錢仔?」、「無錢點去旅行?」、「樓主做邊行?定係中左六合彩?」等等。沒差,在香港這個物質到不能再物質的社會來說,得到這些回覆完全不會讓人感到驚訝。

事實上,我是一個很普通的香港人,比中產更低產,也跟很多人一樣上有高堂、下有弟妹要照顧。來澳洲之前我在香港打的工,月入一萬多,一半給了家裡,四分之一用來還政府錢、卡數、電話費、上網費等等,餘下的扣除每天的交通費與飲食,剩下多少大家心中有數,所以我並不是大家口中的富二代。

那錢從何來?先利申一下,我並不是說旅行不需要錢,但我認為旅行的花費不一定比在香港生活多。就以月入萬多元的一群為例,我相信每個香港人都有跟我差不多的支出,那剩下來的差異,就是取決於你會把錢花在什麼地方。有人會拿來買個名牌手袋,有人會拿來大吃大喝,有人會用來換手機換電腦,而我,就只是把錢放在旅行上而已。沒有人說一定要去歐洲澳洲才叫旅行,去一趟東南亞、中國、南非等地方,可能一個月的花費也買不起一台Iphone5。

個人從小開始便對這個世界有著憧憬,很想去看看這個世界,所以,我可以說是為了旅行而努力的。中學時期沒有收入,就只靠把每年的紅包和每星期剩下的零用錢儲起來,記得中五那年去一趙泰國,就花掉了我一大半的,然後那年暑假,我打了人生第一份工作,努力把旅費連本帶利賺回來。中七高考後,也是努力在打工,然後在大學開學之前,我一口氣花掉所賺的錢請我媽媽跟妹妹去旅行。大學時候開始正式的經濟獨立,不問家裡拿一分一毫,學費是政府付的,不過要還;其他如住宿費交通飲食,也是還得靠自己賺來,記得最瘋狂的時候,一次接了五份補習,結果差點累得要死。三年來好不容易儲到點錢,一趟四十多天的歐洲畢旅就花掉得七七八八。工作後開始要給家用,開支也大了,自知賺的一份不夠用來給自己旅行,於是有兩個月冒死在下班後多打一份主題樂園的工,這對一個在香港做會計的人來說幾乎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!但為了旅行,我並不介意一星期上七天的班。

「為旅行而努力」這六個字,如果站在香港街上說出來,必然立刻會有幾十人走過來恥笑你,然後另外幾十人以為你一定是瘋了,餘下的,可能根本一隻字也沒有聽進去。畢竟在香港生活的70、80後,都是為了結婚生子買車買樓而努力的。像我這種二十中期的男生,還沒有一份正當的工作、沒有十幾二十萬的儲蓄、沒有女朋友、沒有錢付首期,但每天在這裡叫大家去環遊世界去追尋夢想的人,社會會稱他為「瘋子」、「異類」、「沒前/錢途的人」。

你問我如果幾年後身邊的朋友都結婚了置業了,而我還是這樣口袋空空的去流浪,我會後悔嗎?我沒有想那麼多,將來的事誰會知道,說不定幾年後又再來一個世界末日?但我只知道如果因為別人的想法而要我放棄自己的夢想,我將來一定會後悔!我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,這種生活讓我得到快樂。那些為了結婚買樓而努力的人,真的快樂嗎?與其說是為了生活,我倒認為只是為了「生存」。退休後便可享受人生?既然我今天能走,那為什麼還要等到我頭髮白了行動不便的時候才去走這個世界?

其實Working Holiday並沒有大家所想的賺大錢,只是在生活之外我還可以有盈餘讓自己到處去玩。在澳洲打工第一年賺到的,回港後給了老媽子一年的家用、再扣掉一年政府還款、保險、基金等等,結果又差不多花光了;到了今年,錢的確比第一年賺得多,但算一算,回去後扣掉支出,能儲下來的,或許只足夠我再去一個短期旅行。但沒差,反正我會再用自己的方法去儲錢旅行,因為如果跟心靈上的成長、眼界上的增值比起來,錢又算得上什麼?

不過我最要感謝的,倒是家人對我的支持!有時候走得累了,也是會想回家的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背包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